纷纷FIN

fo此人前请三思
本命锤基_(:з」∠)_
小墙头…应该不会写文所以也不是很重要
懒癌晚期 手速奇慢 文风捉急 弧长但不是故意
最后,切原赤也,巨可爱。

这个梦国终究是关不住神的(评 薄天游的《梦之国度》)

    好几年没写过正经长评了,容易想到哪写到哪,而且前言不搭后语,请各位多多见谅。



   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Dreamland。

    在这里,锤用魔法为自己构建了一个。这篇文章里,他是全能的神,宇宙中的最后一个神,但更是一个不完整的神。苏醒后的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梦国,用删减过的美好,让自己和少年逃离了残酷的现实。

    可是爱情容不得回避。这个装载着洛基灵魂的少年也不会因为表面的美好而永远满足。文中索尔在梦国大街上突然崩溃那里使我印象深刻,就连雷神也会因为太过美好的假象而感到痛苦,突然意识到尖锐的真相。而洛基也是在那时骤然明白,原来他竟会因为雷神的崩溃而感到快乐,更会因为雷神的痛苦而感到痛苦。这个描述非常惊艳,天底下几乎挑不出第二个像锤基这样爱恨交织的关系,我向来以为这段情感极难概括,绝不是三言两语能点出的,但是宝宝的语言却让我摸到了这份感情货真价实、有血有肉的一角。

    这个梦国终究是关不住他的,就像黑漆漆的衣柜再也没法关住一个长大的孩子。

    在索尔的纵容下,洛基变得越来越大胆,在金色国度的边界试探现实,他逐渐触摸到真相,也不会相信“用故事换取商品”这样的鬼话了。他明白索尔只是在挥霍神力,为他和自己建立一个假得可怕的乌托邦。梦国不是橱柜里的传说,而是眼前整个金灿灿的阿斯嘉德。

    即使在梦的国度里,一切都能按着雷神的意志运作,可是他仍然没法弄假成真,没法使逝者复生。

    神都有人性,即使是强大的索尔,在面对失去的所有时也会忍不住逃避;但是神又不同,洛基最后破开金色的屏障,与其说是一贯的任性使然,还不如说是索尔半是恐惧、半是期待的态度鼓舞了他。就连索尔也不愿意再躲避了,在橱柜中做的梦改变不了现实。他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宿命——只要一天无法舍弃对方的爱——不是那个青涩的少年洛基的爱,而是千百年来的那个兄弟的爱——他就无法逃避。


    这个梦国终究是关不住神的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了解 @薄天游—奥丁森的冰宝宝 这个宝宝的人都知道,《梦之国度》的行文风格与她以往的大不相同。

    宝宝的风格在今年有很多新变化,多了很多新花样,写不同的文会有完全不同的笔触。当然,我希望她不要因此惊慌,她仍然保留了自己的一定风格,尤其是写到战场戏时,还能闻到那股辨识度极高的侠气。

    说回《梦之国度》吧。出于某种原因,从它最初的脑洞、大纲到最终的成文,我都对它一往情深,自带老母亲般的喜爱滤镜。因此,在接下来的段落里,我也将对它进行大段大段、毫不掩饰的吹捧。


    当我刚刚读完第一遍,甚至才刚刚读完第一节时,就知道这会是有争议的一篇。以同人的标准来看,这种行文未免太不讨喜。稍微了解一点背景的人都知道,在一个绝大多数人都喜好快餐阅读和起点爽文的圈子里,光是能静下心来写出这么一篇文章,就已经足够让人敬佩。

    宝宝第一次有这个脑洞是在9月,可是从真正动笔开始算,才不过几天,我很羡慕这种写文能够一气呵成的家伙,他们的笔触和激情永远是新鲜的,充满热情的。

    宝宝跟我说,梦国总是写得很顺,一写就停不下来,从没那么顺过。我便知道这篇文对她来说是不一样的,但是我们都说不上具体是哪里不同,难道只是风格变化很大?不,一定还有别的东西。

    我一直以来都羡慕她,羡慕她的更新速度,羡慕她总能描绘出大事件大背景,还有她总能想出的流畅精彩的剧情。我还总是问她,哇,你怎么能想出这么多紧凑又连贯的剧情?她则推说自己不会写感情戏(大    屁    眼    子)。

    联想这点,再看梦国,此次行文的变化,与其说是遣词造句的改变,不如说是文章侧重点的整个转移。

    不是说梦国没有剧情,实际上,经过仔细分析,我们会发现梦国的剧情仍然很巧妙,只是对于剧情的描写不再那么直白了,它被模糊在字里行间,不再明明白白地铺在那儿,不再直接地告诉你主角的走向遭遇,你只能细细揣摩。

    在我打这行字的间隙,我又抽神去看了一眼梦国的热度,毫不意外,这是雷三上映以来宝宝热度最低的一篇文章。想想还有点心塞,梦国就算不是我心中的宝宝最佳,那也至少是前三了。

    我知道看梦国的人不会太多,能看懂的更少,这篇文章的整个书写方式,自恋点说,好像就适合我这种磨叽的读者——看文速度慢,往往还要仔细读完每一行的意象、铺垫,而对于喜欢的文章,反复看个五六回完全不成问题。

    我期待一篇文里的每一个字都有存在的意义。在这个标准里,最让我失望的往往不是那篇文的文笔有多差、剧情有多雷,而是那些文中描写的有趣意象,常常只是作者的突发奇想或无病呻吟。比如今日某某突发奇想在文中插了一段优美的环境描写,我兴致勃勃地看下去,结果好了,没有下文了,那就只是作者拿来凑字数的美词美句而已。

    我知道会有人觉得梦国的描写冗长,剧情设置得层层叠叠难以明晰,但是梦国描写的每一段都有自己的寓意,它在结构上不能算是冗长,在内容上更不是,真正的冗长是大段无关剧情也无关人物塑造的无病呻吟,而梦国,在我看来,它的每一笔都在尽力刻画一对有血有肉的锤基。

    阅读对我来说,常常不是在读一本书的剧情,而是在读一种感觉。

    整篇文章都笼罩在宿命感之下,我无意学术地剖析那些段落写得如何好,设计得如何巧妙,也不愿系统地研究它涵盖了什么样的手法、技巧。我只是想说它确有一种宿命感,是层层叠叠涂出来的厚重感觉,令我十分欢喜。

    我读得慢而仔细,其实只是在试探这篇文到底能不能让我抓住那种感觉。这感觉我没办法描述,它不是看虐时会有的那种触电的小刺痛;也不是看肉时会有那种酥麻感。那种感觉只能说是——就相当于读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时,我耐心地翻完整本大部头,直到看完最后一句,才被那种突如其来的感动袭击——就好像整本书都是为了那最后一句“一生一世”写的,而这种感觉是之前层层叠叠的铺垫聚积起来,再轰然爆炸才产生的,如果之前不仔细地看,不耐心地看,是没法感受到的。

    我上一次读宝宝的文有类似的感觉,还是在闪电宫的终章,想起全部记忆的基在核弹爆炸前的漩涡中心里,突然对于自己做下的决定感到后悔。

    同样是段心理描写。自称不会写感情戏的宝宝,用一段锤在第10节的剖白完全俘获了我。


“只消他闭上眼睛,便能重新回到一片冰湖中沉睡。那里是他的衣柜,是他的dreamland,是他的梦之国度,那里的时间永远定格在毁灭之前,他的父母、朋友、人民都在,他永远不会迟到。那里有世间一切美好的集合,除了Loki——那个会轻而易举地撕裂穹顶的名字。因为他知道,只要他一天没有舍弃对Loki的爱,只要Loki一天没有舍弃对他的爱,那颗有绿色长尾的彗星,就迟早会坠落在夜幕之中。”


    无论之前的词句如何繁复难懂,如何消耗精力,只要能够感到我如今触摸到的这种感觉,我觉得就够了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7 )

© 纷纷FIN | Powered by LOFTER